|

十届市委第九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0 14:30:37 阅读量:2938

近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文朝主持召开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白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白峰传达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孙利华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白峰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白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利华在反馈时指出,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加强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努力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为市场主体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定期分析研判不够。风险防范意识欠缺,对重大敏感案件的风险评估和请示报告欠缺。案件监管弱化,“四类案件”监管平台缺乏刚性约束。司法为民意识不够强,司法便民利民渠道不通畅。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防范司法不廉洁行为机制不完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不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较少,日常监督主动性不强。

孙利华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司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司法审判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改革创新举措,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二是改进司法作风,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服务机制。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依法解决其合理诉求。进一步加大对员额法官的监管力度,着力提升审判质效,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锻造新时代过硬审判队伍。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正风肃纪。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拿出实招硬招,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文朝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整改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近期一项重要任务,巡察工作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更要从思想上、制度上剖析问题根源,堵塞漏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白峰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切实把全面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政治任务。二要压实领导责任,坚决把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挂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抓好涉及本部门的整改任务,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要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要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回头看”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提升素质、改进作风的过程,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树立新时代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室和市委组织部有关处的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分享到:

©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家庄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30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