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8 17:37:25 阅读量:1738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3月25日至5月6日,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巡察“回头看”。6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学院党委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院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全面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和综合组、资料组等五个工作小组,负责协调、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学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了党委主抓、班子成员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环环相扣、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巡察整改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明晰任务路径,精准整改。学院党委在逐项逐条分析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巡察整改问题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134条,针对反馈的4个方面34个问题,分类分专题,逐条逐项分析研究、会诊把脉、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建立台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夯实责任。对整改落实工作,学院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直接推动。6月4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专项问题,并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超超同志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进行通报,强调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2次院长办公会、2次推进会、1次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警示教育大会,为落实整改持续加压,确保了整改工作不走偏差、有序推进。按照上级要求,为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4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134条,重新制(修)订相关制度26项,健全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堵塞漏洞、规范长远。

(一)上一轮巡察整改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方面

1.关于“对消防安全和校园安全重视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面对,应改尽改。经学院党委研究通过,开展对崇德楼A、B区进行消防管道改造,有关职能部门将对施工安全和进度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准时完工。待新校区建成后,我院也将在各建筑物消防验收合格后入驻,同时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依规进行各项安全防护和管控,坚决消除有关安全隐患。二是采取有力措施, 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消防安全。按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要求,对各建筑物配置灭火器,并对重点部位增配了灭火器,同时,做好日常备用灭火器数量设置。三是制定计划,做好安全教育的相关工作。除再次增配灭火器外,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微型消防站队伍参加消防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暑假安全“不放假”》专栏。9月集中组织新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0月组织全院应急疏散演练,11月结合“119消防安全月”活动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全面深入的消防安全培训。

2.关于“学院多数建筑未经消防部门审核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存在消防隐患和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加快实施教学楼消防改造工程项目,现已完工,有效降低了安全隐患。二是将消防安全整治列入年度校内预算,逐步推进。三是成立消防隐患整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消防安全整改工作。

3.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部分项目建设仍无实质进展”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重新草拟了关于东校区拆迁处置财产的请示,明确处置意见,待院长办公会、学院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提交相关部门,协调拆迁方尽快完成拆迁补偿事宜。二是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同意,并报市教育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拟依托石家庄市119中学成立我市专门学校,承担专门教育职责。我院将做好后续工作。

4.关于“干部队伍梯次没有形成”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年轻化重要性的认识。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形成共识,将年轻干部培养作为硬指标、硬杠杠。持续扩大年轻干部增量,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努力实现近期有人用、远期有人接。二是继续加大干部调整力度。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协商,已取得阶段成果,4月底第一批干部调整结束。12月第二批干部也已经调整到位,干部队伍梯次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是加强储备后备干部力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干部队伍的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和履行思政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职责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形式单一,研讨交流不够,结合职业教育实际贯彻落实、指导实践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学习形式,“线上+线下”双学习模式效果初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整体学习计划,配备学习材料,加强交流研讨,确保学习效果。专人负责学院官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适时更新学习资料。在“学习通”教师发展学习平台增加职业教育学习内容,确保理论学习覆盖面。二是加大理论学习督查力度。修订《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办法》,确保学习计划有落实,考核督查有依据。三是加强党务工作业务培训。召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并组织研讨交流,使与会人员对党建工作有了更深认识。四是拓展理论学习维度。将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宣传工作等有机融合,学在日常,学在经常。五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5月底召开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起草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全面推动项目遴选以及建设方案撰写工作。6月完成省提质培优项目管理平台的填报。组织各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参加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工科类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研讨会,完成4个院级高水平专业群和省域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建设方案,教育教学取得一系列成绩。大力实施劳动教育,将20个学时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了2020级2341名学生的劳动教学课程教学任务,成功申报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

2.关于“2O20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次数不达标”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完善学习计划,确保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二是充实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实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配备学习用书,进一步充实学习内容。通过整改,今年已开展了2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7月1日,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提高认识。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党委中心组学习增加研讨交流环节,通过幻灯片导学,观看短视频等方法,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为专题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并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发放学习材料,积极开展自学,增加交流研讨,确保学习效果。二是“理论+实践”双结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与学院“提质培优”行动、双高建设等实践结合起来,运用新理念推动学院职业教育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结合成效明显。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中共河北省委转发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精神等,并于7月3日对中层干部进行相关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三是组织相关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听取题为《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对高职开放办学的重要意义》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四是及时学习领会。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安排》,做到学习贯彻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交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深化教育教学创新。五是积极采取措施。梳理专业现状,把握职业教育特色,筹划职业本科专业。启动提质培优计划,确定3个“省域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完成52个专业的调研报告。制(修)订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三教”改革建设,制定《学院“课程思政”暨教学设计大赛方案》,推荐教师参加河北省教学能力大赛,3个团队成功入选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4.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进展缓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开展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科学指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生与教师、党员与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同频共振、协同进步。二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多形式宣讲,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影视展播、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下开展与线上传播相结合,将所学知识用于服务基层建设和社会贡献中,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创新思政工作“双丰收”。五是出台《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开展实践活动。建立台账,落实任务清单。各总支(党支部)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工作清单台账,推动实践活动落地。

5.关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印发《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全面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将“三全育人”和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各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和党的纪律监督范围。制定《“三全育人”典型学校项目建设方案》并上报,目前各部门已根据方案内容要求和时间节点制定了具体的落实办法。三是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建立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广播电视大学和社区学院协同育人有效途径。把社区教育融入到社区治理中,向社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开设网络在线课程,探索高职院校通过向社区教育延伸、践行终身教育理念的办法。近年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培训近2万人次。四是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自2021年起,将课程思政理念、劳动精神教育有机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制定学院《三教改革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实践方案》,指导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系列活动。编写完成《“十四五”“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方案(讨论稿)》。制定《学院“课程思政”暨教学设计大赛方案》,持续组织“课程思政”暨基本功大赛,教学能力大赛活动等。五是推动实践育人。组织探寻红色足迹社会实践团,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岗位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实践育人示范作用。六是构建校园文化育人体系。结合新校区建设,系统打造校史馆、校园文化长廊、校园文化主题墙等。支持师生开展各类原创文艺作品,培育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6.关于“思政教育力量薄弱、质量不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转岗调配力度。通过校内转岗调配人员至思政课教师岗,有力充实思政课师资队伍力量,优化了思政课教师结构。二是组织公开招聘。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和专职辅导员队伍。三是完善课程思政育人培养、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理念、劳动精神教育有机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并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表和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是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制定学院《三教改革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实践方案》,指导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系列活动,编写完成《课程建设“十四五规划”》(讨论稿)。五是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评比。制定《学院“课程思政”暨教学设计大赛方案》并实施。

7. 关于“学生党建工作成效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委扩大会,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学生正确、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党。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健全各基层党组织帮扶、关爱、激励机制,让党员感受“家”的温暖,不断提升党员的荣誉感。二是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修订《共青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引领。三是认真开展“四史”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生到西柏坡参观学习、组织全院师生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举办红歌比赛、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活动。四是增强基层党支部影响力、培养学生争做党员的意识。严格落实党员学生生活导师制度。将党的知识普及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通过主题讲座、举办党的基本知识系列竞赛等活动,在新生中广泛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普及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结合时政热点,开展各级各类主题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国爱党意识,激发学生入党热情,引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8.关于“学院占地面积严重不足”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市委常委会精神,我院在正定新区正加速建设新校区,建设土地规划使用面积1354亩,合902671.18平方米,生均土地面积64.27平方米,新校区建成后将满足生均占地60平方米的要求。目前,已向相关部门递交了办理464亩土地划拨的交费资料,完成了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资料组卷,新校区各项施工正在顺利进行。

9.关于“谋划学院发展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工作推进会、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就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并邀请校外专家,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发布《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2021-2025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科学确定了学院未来5年的具体目标与主要任务,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10.关于“专业课程设置对接‘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不紧密,对本地产业的支持服务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围绕石家庄新的发展定位,开展产业调研。围绕石家庄“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的发展思路,根据现代产业发展需求,6月至8月,学院到以岭药业、格力电器等企业,开展产业调研,结合学院实际,撰写52个专业的调研报告。二是制(修)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产业调研情况和《关于制(修)订2021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指导性意见》文件要求,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家审核,已印刷成册。三是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在建设建筑工程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省级以上高水平专业群的基础上,遴选4个院级高水平专业群,3个提质培优“省域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进一步为专业对接石家庄本地产业提供支持。

11.关于“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制定需求计划。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充分利用石家庄市政府人才绿卡政策,努力搭建高层次人才事业发展平台。利用网络加大人才引进的政策宣传,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结合学院需求,在学院网页上完善了博士招聘信息。现各专业博士需求计划正在统筹安排中。二是丰富引进方式。进一步加强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的有机结合。三是加大校内人才培养力度。现有在职进修博士15名,同时,教师发展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内设496门课程,为教师培训和发展提供领域内顶尖资源,进一步加大校内培养力度。四是主动出击,抢抓机遇。积极推动转设合并升本工作,把握机会,充实我院的师资队伍,引进高层次人才。

(三)师生的管理服务和资产管理方面

1.关于“对铺张浪费问题引导监管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勤俭节约和节能环保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通过提高饭菜质量、实行大小份供餐方式等措施避免铺张浪费。持续开展“勤俭节约”倡议等行动,将公共区域的照明设备改造为声控装置、洗手间和食堂的水龙头改为节水型水龙头,有效地避免了长明灯和长流水现象发生。新校区将全部采用节能型设备,构建节约型校园。二是创新工作形式,加强教育引导。5月13日,发起深入开展节水和绿色低碳教育活动,掀起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热潮。三是发动学生力量,加大引导监管。积极发动学生社团力量,监督检查小分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促进学生养成珍惜粮食和保护环境的习惯;设立节能环保监督岗位,督促师生及时关闭电灯、电扇、空调、计算机、教学设备等用电设备;开展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开关插座未及时关闭、手机过充等问题。通过常态化的检查和督导,引起重视,形成了人人都是节能环保践行者和监督员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三全育人”,强化思想指导。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按照课程思政要求设计并组织教学,结合劳动教育,将勤俭节约和节能环保教育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

2.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欠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安全教育管理。各教学系(院)签署《年度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加大宣传教育。通过校园广播、志愿者活动等形式,积极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认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在“国家安全日”和“安全月”期间,学院制作12个宣传条幅在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进行悬挂,利用学院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师生喜闻乐见的图片、小视频等,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注重发挥安全教育课主阵地作用。组织全院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应急疏散水平。三是开展预防电信诈骗讲座。提升广大学生理性消费意识和个人防范能力,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保护学生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节活动。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每年10月开展心理健康普及周活动,配备2名心理咨询专业教师常年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开办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五是坚持安全教育提示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假期、实习要签订学生安全告知书;遇重大节日、敏感时间节点,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深入的安全教育。

3.关于“解决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我院涉及新校区搬迁事宜,在新校区建设规划中,对公共区域每个卫生间附近均安装热水器,目前规划已设计完成并在施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院长办公会精神,目前,校播剧场屋顶防水改造项目施工已完成,解决了校播剧场大面积漏雨的问题。三是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对学生宿舍外墙皮脱落进行维修,目前施工已完成,彻底解决了学生宿舍外墙皮脱落的问题隐患,有力回应了师生关切的重点问题。

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出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办法》,使资产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明确管理职责。完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办法》中关于土地、房产、图书、设备、低值易耗品及无形资产的管理附件,进一步明确各类固定资产的管理职责,形成管理权限明晰、管理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资产管理机制。三是资产管理信息化。采购并试用新的功能更强大的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学院资产管理信息化,确保各部门间固定资产数据实现统一、同步更新,时时共享,相关账目更清晰。四是对近年来的投入进行仔细梳理、研究。成立不动产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相关部门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统一要求和部署。五是加快资产移交验收手续的办理,并组织专门人员,查清事实,制定解决方案,目前,资产移交已经办理完毕,财务及资产管理处也做了相应账务处理,解决了长期挂账问题。

5.关于“出租资产收益应收未收,存在资产流失风险”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我院已积极提出申请,待上级主管部门回函后,将严格各项程序办理,按国有资产相关规定出租。二是制定解决方案。根据校企合作协议,制定解决方案,对合作方式、处理方案等进行了说明。三是严格办事程序。签署正式《租赁协议书》和《校企合作合作协议书》,进一步规范合作事宜。今后我院将严格按照新的合作协议执行。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廉政教育方面

1.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明确了党委抓好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自觉整改,各党委委员主动联系,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特别是“七一”前后,党委班子成员都积极到所在支部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提高总支、支部书记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利用暑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对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问题进行系统培训,要求党务干部切实担负起抓好党建的责任,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四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检查督导力度。完善《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办法》(修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每月学习内容推荐清单制度,从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持续开展院系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关于“学院未按要求配备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问题整改情况。我院已向上级相关部门呈报了《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增加党总支副书记领导干部职数的请示》。相关处级职数专门用于配备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干部队伍。

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合理且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通过认真学习《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并经党委会研究,重新修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大额资金使用、调整预算项目、“受赠的大额资金或物品的使用方案”等予以明确规定。

4.关于“基层党组织工作存在不规范的现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按照规定的党员人数设置支部。二是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7月初,我院召开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题辅导学习《组织工作条例》和《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制度的执行力。三是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6月底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指派党建考核督导员,对各个环节及相关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四是调整相关党组织负责人。选派业务熟、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担任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五是大力提升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开展了“双创”活动,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到样板支部学习取经,通过业务指导、对口帮扶等措施,全面提升学院基层党建的整体水平。六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成立党建工作督导组,列席指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情况,有效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的支部活动。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中期考核,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指出,限期整改。七是进行提醒谈话。对个别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的党务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分别与相关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组织员谈心谈话15人次,对不规范问题限期整改。八是加大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召开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暨组织工作巡察整改推进会,就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党费收缴记录等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对支部工作制度未落实、支部活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点名批评,并逐项提出整改要求。

5.关于“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是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要从主观上端正态度,找准问题,深入剖析,避免避实就虚,敷衍应付。二是从严抓好督导把关。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会议主题、程序、质量等要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6.关于“岗位职责不清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学院“三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部署、督导“三定”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厘清岗位职责。组织各部门上报本部门工作职责、人数和岗位职责,同时研究上级政策文件,结合学院实际,研讨合理配置校内人力资源,进一步明确27个部门的岗位职责。

7.关于“人员配备不合理”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科学谋划,补充师资力量。2021年公开招聘24人,其中,辅导员20人,思政课教师4人,提升专职思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备比例,达到配备要求。二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超前谋划。三是主动申请,积极跟进。我院再次向相关部门呈报了增加干部职数的请示,今后我院将继续努力沟通协调相关事宜。

8.关于“个人有关事项瞒报、漏报问题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中层干部培训班,专门就中层干部加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组织观念及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进行培训,并提出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并就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专题辅导培训,讲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进行案例分析,使其准确把握业务内容。二是重点辅导。有针对性地对拟提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重点辅导,确保领导干部能够规范、完整、精确填报,切实维护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9.关于“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严格落实核查工作。组织开展“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得外国身份专项清理整治自查自纠等工作,实行证照集中保管,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出国(境)证照管理信息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完善领导干部出国(境)证照集中保管登记、领用、审批、交还台账,详细记录证照收缴、领取、使用、审批情况,确保证照收缴应交尽交、一个不少。二是从严审批程序。修订完善了学院《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规定》,实行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分类分级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把好因私出国(境)的第一关。三是发挥党组织监督作用。组织召开党务工作培训班,就教职工因私出国(境)政策进行解读,提高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教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批、出国(境)和回国(境)的管理工作中的把关作用。

10.关于“防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漏点、盲点”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廉洁风险防控。对学院38个重点部门以及166个关键环节再次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研判,制定了《学院廉政风险点评级管控一览表》,重新确定了50项评级管控廉政风险点,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每年5月、10月,采取滚动式交叉互查方式,对各部门高、中等级廉政风险点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及时查漏纠偏。2021年8月,对暑期招生、疫情防控、防洪防汛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和检查,切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三是加强重点事项报告备案。明确28个重点报告备案事项,做到应报尽报、应备尽备。

11.关于“监督执纪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谈话。深入落实《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反腐倡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管理及监督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切实加强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及廉洁风险防控,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督促开展廉政谈话。截至2021年,学院领导班子和27个中层部门都集中开展了廉政谈话。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或参观学习活动,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上,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提高认识。注重案例警示,每周编辑一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学院OA办公系统、纪委网站、“纪检委员在行动”微信学习平台,向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定期发送和通报,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全年共推送党风廉政相关学习资料51期,发布典型案例通报21期。三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2021年4月以来,学院纪委向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人事处、财资处等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四是建立函询谈话制度。2021年5月份以来,学院纪委共函询2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7人。五是推行“分责包”工作机制。实行纪委委员“分责包片”,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分责包点”,学院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分责包部门”的分责包联监督制度,推动监督检查规范化、网格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六是加强重点事项监督。制定了《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细化10项重点监督检查内容,确保监督检查实际效果。七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进行监督,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常态化、长效化。八是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聚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着力提高监督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通过上述举措,监督措施的运用得到明显加强,监督的主动性得到显著提升。九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12.关于“报销费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明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围绕严格进修培训人员学杂费报销事项、明确各类奖金发放标准和范围以及规范各类奖金审核、发放等事宜,学院纪委向有关部门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并与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提醒谈话,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落实《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出国(境)进修人员管理办法》,采取“季度思想汇报、半年学习小结、年度学业鉴定”等形式跟踪管理,坚持科学评价、严格考核、定期追踪,考核结果作为报销学杂费和发放各类奖金的参考依据。三是修订学院《教职工培训进修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学院教职工在国内培训进修期间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考核等具体规定,为加强学院国内培训进修人员教育管理、年度考核、毕业后相关费用报销以及发放各类奖金等提供制度依据。

13.关于“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学院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出差差旅费和课题调研出差差旅费报销流程。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部门差旅等审核报销岗位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2021年7月,对该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合理调配并开展相关业务专项培训2次,切实增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与业务质量。

14.关于“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正视问题,立行立改。从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入手,完善从物品采购、登记入库、消耗出库、票据报销、定期核对等内控制度,并明确办公室主任全面把控、定期抽查,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跟踪监管的职责分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修订资产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学院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落实入库、出库单制度,切实强化包括办公用品、物资耗材等资产管理。三是修订财务报销制度。重新修订《财务报销制度》,细化经费支出管理具体规定,从严把控零星采购报销流程,规范现金支付划转,为进一步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强化纪委监管职能,严格经费使用。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确保包括办公用品等易耗品在内的物资管理、零星采购和转账支付等工作规范有序、责任明晰,严防基层“微腐败”和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各项工作新发展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思想认识不松懈,整改要求不降标,推进力度不减弱,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以整改落实成果推动学院健康发展。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担当作为,推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要切实加强对固定资产和资金的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的建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相互促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和领头雁贡献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四)坚持持续发力,驰而不息地推进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巡察的后续工作,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委的整改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坚持分类推进,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作出后续工作安排,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三落实,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不达标准决不销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1-85333565;通讯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长兴街12号;邮政编码:050081;电子邮箱:szy85333755@126.com。

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28日


分享到:

©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家庄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30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