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8 17:32:19 阅读量:1758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3月25日至5月6日,对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了巡察“回头看”。6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校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夯实巡察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所有问题,校党委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坚持党性原则,以敢于较真碰硬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整改到位,收到实效。

(一)全面动员部署,研究反馈意见

2021年6月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学校召开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后,校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书记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召开党委会,对反馈的意见逐条对照研究,深刻剖析原因,厘清主管校领导和责任部门,着手制定措施并进行专题调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逐个调度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针对反馈问题谈认识、找原因、列举措,系统梳理总结了目前整改工作的成效。以上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站在扛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的高度,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细化、再提升。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

校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督导调度和跟踪问效。明确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从相关部门抽调4名人员组成了综合资料组和督导落实组,全力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不留死角。

(三)紧扣整改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

2021年6月,校党委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列席会议。班子及其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立足思想实际,深刻剖析问题,作深刻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存在原因,明确今后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行动措施

校党委制定了《中共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整改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拉出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定期调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2018年巡察发现的2个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关于“‘班子集中学习以学习文件材料为主,讨论交流少,灵魂碰撞少,对文件的精神实质理解不深刻’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学习内容。2021年6月以来开展了7次中心组学习,主要从3个方面丰富充实了学习内容,分别是: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等方面;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政策等方面;法律法规常识、现代管理知识、典型案例等方面。2021年6月份以来已定期辑印了7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共编印近80余篇文章,作为学习参考。二是运用讨论、交流,深刻理解文件内容。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谈体会、谈收获、谈思路、谈举措、谈建议,充分研讨交流,开展“头脑风暴”,各抒已见,共同提高。

2.关于“‘领导班子缺乏创新意识、进取意识,解放思想、研究探索教育发展规律还不够’问题整改不到位,在谋划学校发展及优化学科设置上还有欠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创新进取思路。全体班子成员结合反馈问题,从自身做起,认真研究分管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紧紧围绕学校的重点突破性工作,大胆探索,广开思路。二是加强交流,取他山之石以攻玉。班子成员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了解中外教育的发展,每年至少一次外出学习考察交流,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的办学经验。三是加强研究,突破发展。班子成员注重对教育规律的研究,加强了对教育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有关重要论述的学习。四是加强调研,对接需求。为详细了解基层幼教机构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和早期教育专业毕业生的人才素质需求,暑假期间,党委书记和校长率队深入基层幼教机构,先后走访了30余所幼教机构和用人单位,为社会培养幼教人才提供教学改革依据。五是制定了切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规划。制定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专业建设与科研发展规划》,明确了“以群建系”基本思路,确定了4个专业群,提出了“学前教育专业群优先发展、小学教育专业群改革发展、艺术教育专业群整合发展、应用技术专业群加快发展”的专业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了专业设置,规范了专业群建设。

3.关于“对2016年市财政局专项检查发现的‘未经审批建设出售职工住宅’‘抵顶井陉师范学校学费的小轿车’2个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办理了产权回购。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鹿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筹集并上缴了产权回购资金,已于2021年3月完成了职工住宅产权回购。二是学校已主动将抵顶井陉师范学校学费小轿车事情的经过向石家庄市教育局、市国资中心进行报告,并请求给予办理报废手续。石家庄市教育局已同意进行报废处理,并上报石家庄市国资中心,待市国资中心研究批复后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4.关于“对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若干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办理了产权回购。筹集并上缴了产权回购资金,解决了“未批先建多功能服务中心”和“教职工公寓建设用地不合规,建房资金体外循环”的问题。针对“固定资产未计提折旧”问题,在2020年实行政府会计制度后,通过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已经进行了折旧计提。二是完善了相关手续。作为菜鸟驿站用途的房屋经过市国资中心价格评估后,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进行了公开招标并签署了合同。附属幼儿园出租事宜已经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批准后履行了招投标手续,签订了出租协议并进行了国有资产出租备案。浴室尚在原合同期内,按市国资中心要求到期后将履行审批手续。三是积极协调上缴特色窗口管理费。按照学校食堂经营改革方案,采取两期收集上缴的方式,2021年11月,已将管理费足额缴纳给上级财务部门。四是“未经批准处置国有资产”“应核销未核销固定资产”等问题。目前正积极跑办手续。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履行幼儿师范教育职责有短板”方面

1.关于对“学习方式单一,持续性不强。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不够,有的班子成员对学习不重视,学习主动性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形式学。在改进学习方式上多措并举,多头推进。采用线上+线下、自学+专家辅导、领学+集中研讨、开办读书班等方式创新学习。坚持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修订,克服了学习的随意性和被动性。二是结合学校发展学。紧跟教育发展形势动态,学深悟透上级精神,深刻领会上级文件,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三是对标对表学。主动学习,深入研讨,对标先进,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每学期开学前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要求班子成员对标中央和省市要求,针对教育形势政策,谋划学期重点工作。

2.关于“学习贯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2019年、2020年两年22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中,仅有2个涉及教育工作”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6月以来开展集中学习7次。每次学习前均汇总教育方面的最新政策,尤其是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国家政策部署及上级通知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二是迅速进行整改,把教育工作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自巡察整改以来开展的学习中,主动加入对教育工作的学习,内容涉及《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等内容。

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不及时、不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活动不够及时,缺少具体时间安排和刚性要求”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强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刻内涵,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面深入、多措并举开展党史教育学习。二是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制定并启动《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三进”方案》,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使党史教育走进教材、走进课堂。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三进”活动,组织了党史学习打卡活动、红诗创作比赛、宣讲等活动。三是丰富活动形式,全面推动活动开展。进一步规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按照“2个阶段、6个方面、23项活动”内容,紧盯时间,紧盯职责,紧盯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还开展了丰富的教育活动。

4.关于“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不够。未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建立‘三全育人’机制,定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欠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要求。制定《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全育人”建设方案》,构建“五大路径”,统筹推进10内容,并列出了时间表,强化了工作举措。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一周一总结,一季度一调度,全方位彻底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方案。同时加强实践育人机制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社会实践体验活动、构建西柏坡红色教育农村幼儿园教育帮扶等校外社会实践体系,推动学生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整体协同,共同发展。二是严格落实定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每半年研究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二是抓住各类重要契机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加强辅导员培训。暑假开学后,各部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核心,紧紧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5.关于“思政教育工作薄弱。人员配备不足;思政课教学方法形式单一,效果不好;与专业课结合不紧密,与爱国主义实践、劳动教育和美育的融合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员引进,充实师资力量。通过引进4名思政教师,充实师资力量。二是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采用案例教学法、录像教学、情境演练、一周要闻点评、演讲等灵活有效的方式,大大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借助开展专业认证、课程建设及教学能力比赛等,组织思政课教师深入研讨,鼓励教师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三是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发挥思政课教师刘娟娟名师工作室作用,在学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将课程思政的融入情况作为重要评判指标,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四是丰富实践内容,开展特色教学,加强与专业课的结合。面向不同专业学生,实施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通过各具特色的专业技能,使用画、唱、编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作与展演,加强爱国主义实践教学。

6.关于“对工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领导不力等”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校工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决定2021年下半年把工会、教代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分工筹备,规范步骤,高标准举办。二是积极问计,掌握要求。就工会、教代会工作积极向市教科文卫工会、石家庄学院等单位问计,进一步了解换届工作流程等。三是统筹谋划,完成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谋划和分工筹备,2021年12月22日,组织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7.关于“学校及内设部门均未完成定编、定岗、定责,各部门职责不清晰,分工不明确”的问题整改情况。制定了“三定”方案。在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21年8月完成了《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方案》《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部门工作职责汇编》等一系列“三定”配套文件,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划分了10个党政群团管理机构、9个内设教学与科研机构、3个内设教辅机构、4个直属科级机构。对职责权限界定不清、工作有交叉的情况,在“定职责”上进行明晰,各部门逐一认领。按照新划分的机构,对37名教职工进行了调整,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更合理顺畅。

8.关于“培养引进管理高层次人才不够。人才培养引进没有长远规划,高学历教师占比低,存在人才留不住”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选聘办法》,引进博士1名。2021年6月研究出台了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选聘办法》,7月经市人社局审批通过学校选聘方案和4名博士引进计划,8月份发布博士引进公告,按照“报名一个、考核一个、办理一个”的工作思路,组织博士选聘。二是鼓励教职工自主提升。鼓励教职工在职提高学历层次,目前已有15名教师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正在攻读博士,预计2025年前全部毕业。三是制定《“十四五”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对人才培养引进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指标、主要任务、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列出“六大计划”。计划每年引进高水平师资20人以上;培养和引进博士学位人才10名左右;培养遴选专业带头人18人左右、优秀骨干教师30人左右和优秀团队5个左右;外出参加各类进修培训计划达到教师总人数的10%左右;每个专业聘请2名以上行业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四是多渠道落实人才待遇。采取落实人才绿卡、协助办理人才公寓、学校提供安家住房、解决户籍等多渠道落实人才待遇。

(三)关于“求真务实不够,监管服务存在短板”方面

1.关于“依然满足于通过发文开会的方式安排部署工作,抓落实用力不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督导落实不够,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班子成员采取到处室、系部现场调研和办公的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精简会议、严控发文。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科学安排相关议题,提交议题前要充分酝酿沟通,缩短会议时间。按照“非必要不发文”原则严控发文数量,发文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三是联系师生,解决需求。积极落实《联系师生制度》,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联系师生,积极参加师生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加强督办,提高效率。学校成立了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月督查、专项督办、问责等制度,加大会议决策事项督办力度,提高办事效率。

2.关于“重点工作推进缓慢。学校部分土地至今未办土地证;配套幼儿园、新建学生公寓2017年开工,历时4年未完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主动问计,全力跑办。目前土地证问题已办结。二是加强监管,推进落实力度。加强对配套幼儿园、新建学生宿舍、教师午休室施工方的监管、协调力度,每周主管副校长和总务处长到现场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建设项目正积极推进。

3.关于“官网信息更新滞后、内容缺失。公共服务学前教育法规、在线学习专栏9年未更新,人事政策专栏5年未更新,学风建设和团委专栏3年未更新;未按上级要求及时公布学校上一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纪检监察部门职责、组织部专栏、办事指南等页面均为空白,有的网站链接无法打开”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及时更新。目前,所有处室、系部已经对二级网站进行整改,更新内容,并安排专人专门负责网站管理工作。对公共服务学前教育法规、在线学习专栏与相关栏目进行了合并;在人事政策专栏中更新了《工伤保险政策宣传》《电子社保卡申领途径》等内容、在团委专栏中更新了新闻动态等板块内容。二是明确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学校官网二级网站管理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处室、系部负责二级网站建设与管理的责任。

4.关于“对学生餐饮浪费及长流水、长明灯等铺张浪费问题教育监管缺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班级主体责任。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倡导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教育学生尽最大可能减少浪费。二是利用网络方式开展节约意识教育宣传。先后在“幼专在路上”“乐舞琴歌”微信平台发布节约用水、用电宣传推文《合理用水电,节约在幼专》与倡议书《厉行节约,拒绝浪费》,通过网络、班会、展板等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三是设立食堂勤工助学岗,加强巡查。新设立食堂勤工助学岗4人,加强对食堂日常巡查力度,减少餐饮浪费。四是设立班级、宿舍文明监督员。明确每班、每宿舍设立一名文明监督员,加强教学区、宿舍区日常巡查,发现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并及时整改报修。五是选树典型,开展学生节约意识评比活动,营造节约氛围。本学期组织评选了“节约标兵”,树立节约典型,营造节约氛围。该活动将长期坚持。

5.关于“对师生反映较多的漏水、墙皮脱落、教师午休室未建成及学生公寓没有洗衣房等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筹备了专款用于解决漏水问题。2021年共投资60余万元用于防水处理,涉及所有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面积共计1.4万多平方米, 已于2021年6月全部完成施工。二是使用年初预算中一般维修费资金对脱落墙面进行整体维修。7月对脱落墙面进行整体维修,目前已经完工。三是加大对教师午休室施工方的推进力度。每周安排专人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就现场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室内基础施工已经完成,室外管网和泵房建设接近尾声。四是制定洗衣房初步解决方案。新生入学后,根据宿舍使用情况拟将空余宿舍设置为洗衣房。

(四)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队伍管理有缺失”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缺失。2018年以来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够;3名党总支书记、12名党支部书记均是兼职;党委委员对所联系的党支部指导欠缺,未对支部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谈话提醒。2021年6月党委书记组织党建工作主管同志和组织部、党群工作部有关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有缺失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二是明确职责,严格落实。通过“三定”方案中各部门职责,进一步明晰责任,确定由组织部负责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机制。校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统一战线等工作列入党委会议程,规定每半年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建立中层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四是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方案》。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求,组织新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按照高校党建20条要求,系部配备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遴选优秀教师和辅导员,配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五是加强对基层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督导。党委书记与支部党员共同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积极对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校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6月底对各党支部进行了督导考核,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2.关于“党支部工作不规范。第二机关党支部、语言文学系党支部未按要求召开“三会一课”;个别党员干部学习流于形式,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照抄网上文章;党支部工作手册存在记录空白、应到实到人数不符、党支部工作手册丢失的问题;各党支部普遍存在未按月收取党费、收缴记录缺失问题”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支部建设有关制度。完善了《党支部建设标准》第八条党员教育培训、第九条党费收缴管理和第十三条“三会一课”的内容;完善了《党支部考评办法》第六条学校基层党建平时督查的内容,下半年认真抓好落实。二是落实党建工作半年述职检查、年底考评制度。2021年6月组织了对各党总支、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述职检查,重点查摆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就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发展党员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三是认真落实党费收缴、管理有关制度。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强化党费的收缴管理,每月按时按要求收缴党费,并做好收缴记录。

3.关于“‘三重一大 ’制度执行不严格。2018至2020年,对人员调入并安排工作事项,未上党委会研究;对大额资金使用没有规定上党委会研究的具体数额;部分资金使用未提交党委会研究”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关于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实施办法》。2021年6月,学校对《关于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实施办法》进行了完善,要求今后学校在引进人才计划、程序及人员确定方面需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在资金使用方面,列明了需提交党委会研究的事项和具体数额。公开招聘计划、博士及博士配偶引进计划等均提交党委会研究。二是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校党委决定每半年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在班子内部进行通报。2021年6月,按照校党委要求,学校纪委对2021年上半年党委研究“三重一大”的31项具体事项进行了检查,依据检查结果撰写了通报材料。强化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严肃性,要求班子成员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对照其中的27项具体事项,严格加以落实,做到“应上尽上”。

4.关于“干部配备不合理。一是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干部梯队尚未形成,干部年龄老化。二是干部缺配严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成了中层正职选拔任用,校党委在推荐考察的基础上,全年选拔13名中层正职。二是加快干部选配速度。加快中层副职的选拔任用,校党委研究通过了《中层副职干部人选推荐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摸底调研、民主推荐,共计提拔中层副职19名,充实了干部队伍力量。三是启动科级干部选拔。制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方案》,预计2022年启动科级干部选拔。四是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调查研究,年底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为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提供保障。

5.关于“对长期借调、病休人员失管失责”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制度,强化责任。根据上级有关政策,2021年6月,制定学校《长休、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对借调人员和长期病休人员的管理“包干”到责任部门,从审批手续、审批权限、日常管理、日常考勤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二是定期联系,规范管理。与长期病休人员取得联系,目前已将3名长期病休人员由三甲医院开具的病历材料全部收齐,对3名没有借调手续的人员,主动一对一联系,目前已补齐借调手续。

6.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学校纪委职责边界不清晰,代替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未对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二是日常监督不力,干部教师违法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反馈问题整改效果没有跟踪问效、及时督导。三是纪检队伍力量不足,纪委副书记一职空缺,人员力量薄弱,查办案件水平不高、能力欠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学校纪委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了《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在监督内容(3类23项)、监督方式(6种)、责任落实(4个方面)和责任追究(5种情况)上对纪委职责加以明确界定。同时完善了《纪检监察室落实监督责任工作方法》,共确定了组织廉政教育、重要事项报告备案、开展专项检查与治理、做好行风评议、开展内部审计、受理解决信访举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7项落实监督责任的工作方法。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加大提醒谈话工作力度。每半年对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性谈话,针对财务报销、经费使用等12个类别的易发问题作出警示提醒。三是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针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尚未完成的2项问题,学校纪委要求相关部门提交了未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材料,并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持续推进整改,尽快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加强纪检干部配备。针对“纪检队伍力量不足”问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已选配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1名,副主任1名。五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学校每年划拨专项学习经费,组织纪检干部外出参加业务培训。利用日常工作时间,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党纪党规、案件警示录、执纪工作办法等内容的学习,提高素质和能力。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河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工作方向。充分认识巡察整改重要意义,把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考验和实践检验,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方向,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坚决防止层层递减,坚守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市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调查研究,用足用好巡察整改成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重点研究,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治理实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保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放,坚持一改到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针对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立足学校发展全局,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建章立制、常抓不懈,用规范、科学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发展,真正发挥制度作用。将问题整改转化为实践成果、发展成果,使深化整改成为提高学校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进一步强化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有力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程。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确定学校发展定位和实现路径,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实现升本目标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幼儿师范院校提供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1- 83930866;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御园路88号,邮政编码:050228;电子邮箱:sjzyesf@126.com。

 中共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2年 1月28日

分享到:

©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家庄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30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