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石家庄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30 10:30:09 阅读量:311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6日至7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0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整改标准,对能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同时,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建章立制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台阶。    

党组书记郭建强同志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逐条逐项学习巡察反馈意见,亲自担任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组长,抽调力量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出台《中共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党组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亲自督办整改工作。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制约市乡村振兴局各项工作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亲自把关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开展。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不到位,推进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的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针对“局党组没有按照‘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精神指导、谋划我市相关工作”问题。一是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加强学习成果运用,提升党组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局党组每年召开1至2次专题会,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研究,谋划具体措施,出台指导意见,推进相关工作;三是局党组每半年听取1次各科室工作汇报,结合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安排,推动工作落实。

2.关于“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履行职能不充分”问题

(1)针对“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二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2022年起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重要内容,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2)针对“保密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完善保密制度,召开保密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定密管理》《工作秘密管理》《涉密会议和活动保密管理》《保密工作责任制》等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具体要求;二是规范定密管理,建立健全定密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循定密工作程序,规范公文送审签发单,加强对定密工作的检查监督;三是加强涉密人员管理,按照《涉密人员管理办法》要求,研究界定我局涉密人员及涉密岗位,并做好涉密人员岗前培训,保证涉密人员每年教育培训不少于10个学时,其他人员按规定定期开展保密教育;四是规范管理涉密、非涉密计算机,涉密计算机粘贴密级标识,明确责任人,开展常态化计算机自查工作,保密委员会做好监督检查,非涉密计算机严禁处理、存储涉密信息。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有差距”方面

关于“担当尽责不够,服务基层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公告公示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石家庄市衔接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并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大对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市、区)乡村振兴部门同县(市、区)政府信息中心保持联系,确保政府链接使用有效并及时更新;三是梳理问题清单下发各县(市、区),指导各县(市、区)对此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为民服务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组织信访事项“回头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县(市、区)对2019年以来市局交办转办的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复核,经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党组研究讨论形成复查结论,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二是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复查意见。抽取涉及大额资金、重要人事等重大事项的信访事项以及重复访事项进行研究讨论,业务科室负责人列席并提出初步意见,研究件数不少于总信访件的20%,形成党组结论由督查科存档备案;三是严格按《信访维稳工作方案》抓紧抓实。根据信访件的具体诉求、事项和责任单位,及时将信访事项交办核实并适时督办,协调相关业务科室或部门对信访事项进行审核拿出初步意见,视情报请局党组集体研究。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党组织作用和功能弱化”方面

1.关于“组织建设有短板,落实工作有弱项”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每年召开1至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做到党建职责、任务、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2)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组织全局党务干部重新学习培训“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内容;二是每月初下发当月“三会一课”安排落实意见,每年按要求下发当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各支部书记负责,抓好贯彻落实,留存影像、文字资料并做好记录;三是加强督导考核,每年6月、12月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下发检查通报,督导检查结果与党务干部评优评先挂钩。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民主生活会会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环节,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征求意见,为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打下坚持基础;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充分征求意见、找准问题所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直面问题,不讲虚话、套话,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2.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欠缺,担当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文件精神,坚持每年研究制定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并监督落实;二是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2)针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问题。一是修定完善局机关管理考核制度,加大违反规定处罚内容;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加大检查抽查力度,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

(3)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二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发扬党内民主,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并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虽然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与市委和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效果长期保持。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牢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方向。局党组将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上抓紧抓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乡村振兴工作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践中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把牢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抓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力支持市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依法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努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持续整改、长效整改。将解决当前问题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长远发展相结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查找制度缺失,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上下更大功夫,不断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防范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推动整改成效的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加强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一切的原则,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中心任务,盯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目标,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1-86689317;邮政信箱:中山东路216号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邮政编码:050000;电子邮箱:sjzfnbdzz@163.com。

 

中共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党组

2023年7月30日    


分享到:

©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家庄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30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