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石家庄市园林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石家庄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30 10:32:01 阅读量:284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66日至730日,市委第巡察组对石家庄市园林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2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政治意识,系统推进整改工作

市园林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反馈问题进行认领,认真研究整改事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全面启动整改工作。2月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按照“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的原则,发挥“一次整改、长效发力”的系统性作用,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与群众期盼相比仍有差距,加强党的领导还有弱项”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理论指导实践不够”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①关于“局党组仅在2021年5月21日对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组织过1次学习和解读”问题。一是迅速安排补学,强化学习交流。1月4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学习,重点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二是及时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2月7日,局领导在全局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授课上,进一步就森林城市创新和“绿色、循环、低碳”之间的逻辑内涵和外延拓展,作了精准解读。针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建立专题学习长效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指示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②关于“2022年1月,全省首次评选了4个‘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我市没有一个县城入选”问题。一是加强全面指导。2022年,井陉矿区省级生态园林城区创建工作中,我局多次到现场指导,按照创建标准,对绿地建设和管护、县城容貌整治、创建申报资料编制、技术报告片制作等进行全面指导。二是助力验收评选。我局全方位帮助井陉矿区做好各项迎查准备工作,2023年2月,井陉矿区顺利通过了省级生态园林城区创建验收,实现我市省级生态园林城“零突破”。

(2)针对“未专题开展理论学习研讨”问题。①关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至今有22次以党组会议题形式进行学习”问题。一是提高规范意识。局办公室、直属单位党委分别作为党组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承办科室,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有关规定。二是规范会议程序。根据任务分工,对下步会议的组织工作进行了明确,不在党组会议议程中设置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2023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7次,均按规定要求分别进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得到了进一步规范。②关于“集体研讨不深入,缺乏对园林绿化前沿理论和先进理念的系统性学习研究”问题。一是迅速安排专题学习。1月4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题学习,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二是强化学习探讨研究。2月7日,召开了市园林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园林绿化前沿理论和先进理念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并对这一问题存在原因进行了剖析,对下步如何学习先进城市园林建设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

2.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与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问题

(1)针对“园林绿地规划布局不够合理。老百姓身边的绿地不均衡,二环内公园较少仅38座,二环外公园58座”问题。一是科学规划布局。2022年以来,我们结合闲置地块整治、违建地块绿化等大项任务,在二环内共谋划新建公园游园19座。二是大力实施公园游园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公园游园14座,正在实施建设公园1座、游园4座。

(2)针对“高质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不够”问题。①关于“滹沱河生态景观项目部分地段计划完工时间为2021年10月,到2022年5月仍未完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发挥攻坚克难、连续奋斗精神,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加大工作督导力度。二是在今后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提前谋划,倒排工期,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项目建设按时完工。②关于“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实际完工时间延期3个月,督促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了2023年重点园林项目督导台账,加快推进县(市、区)征迁交地进度。二是由局办公室会同主办业务科室加大督导力度,实行工程进展月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遇到的问题。

(3)针对“公园体育运动设施不足,与群众多样化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全市96座公园中,有篮球场的公园15座、羽毛球场的5座和乒乓球场的15座”问题。一是积极谋划公园提升改造。2022年,按照“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在新建公园、游园及现有公园提升改造中积极谋划新增和完善体育场地及运动健身设施,不断丰富公园功能。二是丰富多样化健身场地设施。2022年以来,在15座公园广场中新建柔性透水健身步道15条、总长12451米;新增、更新各类健身设施85项,新增多功能活动场地、儿童室外活动场地5处,为市民创造了便利、舒适的运动健身环境。

(4)针对“精细化养护管理不到位。市属43座公园的日常管护,分成100个标段进行外包,日常养护机械化、信息化程度较低,对外包企业的管护质量缺少刚性约束;部分公园广场服务设施更新不及时,如世纪公园不同程度存在座椅损坏、地砖断裂缺损、路灯不亮等问题;动物园猛兽区防护设施2005年以来未更新,存在安全隐患;植物园2018年至2021年每年维护费支出均在2000万以上,但园区局部脏乱差,有个别厅馆部分改做宿舍、仓库;龙泉湖公园夏季闭园时间(18时30分)较早,未做到弹性化管理;富强公园、世纪公园等存在枯死苗木更新补植慢、工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问题。一是加强对管护企业的监督管理,重点在招标流程、依法履约等方面严格督导检查,不断提升管护企业业务水平。二是结合“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的实施,对18座公园进行了提升完善,对老旧设施、破损路面进行了集中修缮整治。三是持续加大《石家庄市城市园林绿化管护考核办法》督导力度,进一步明确了管护标准,对管护企业实施末位淘汰制度,做到“能进能出”。四是市植物园在加强园区管理的同时,对场馆不正确使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五是市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通过积极征求市民意见,将开闭园时间调整为早6:30至晚19:30。六是市动物园猛兽区防护设施更新项目是我局2023年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之一,已列入2023年城建计划。

(5)针对“园林绿化艺术性还需加快提升。公园多以增加绿地面积为主,缺少幽静小径,景观一步一景的远近层次感不够强,植株高低、颜色、花期搭配等艺术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桥体、楼宇立体绿化对标先进城市还有较大差距”问题。一是出台了《石家庄市公园游园设计导则(试行)》,确定了以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和功能化为目标的公园游园设计要求。二是对园林绿化项目进行高标准设计。突出乡土树种和观花彩叶植物运用,注重植物色彩、季相、层次搭配;深挖文化内涵,运用借景、框景等手法,塑造“精而合宜,巧而得体”的空间,充分体现中国园林的“曲径通幽”。三是增加公园绿地可进入性。合理配置体育设施和运动场地,精心设计游览路径,增加公园绿地市民参与性,更好的为民服务。四是积极推进桥体绿化建设。借鉴上海、成都、杭州等先进城市桥体绿化经验,筛选适合桥体绿化植物品种,着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的桥体绿化体系,充分彰显省会城市形象和魅力。

3.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有弱项,个别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①关于“2020年7月出台了《石家庄园林绿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管理办法》,但是至今没有开展信用评价”问题。一是完成了园林企业签署信用承诺书工作;二是完成了定期报送管护考核评分等工作;三是统计完成了园林绿化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四是完善了信用档案资料,完成信用档案编制汇总。②关于“近两年调研计划、调研课题均未按《园林局调研制度》要求上局办公会研究”问题。一是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市园林局调研工作制度》。二是为进一步规范调研工作,制定了《市园林局2023年调研工作计划》,对全年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针对“集体议事规则不健全,党组会原始记录不规范。只有局党组会议事规则,无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2020年1月23日党组会研究干部任用会议记录显示只有结论,无过程”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市园林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是对拟研究干部的推荐考察情况、任免调整理由、局党组评价意见等内容的记录格式进行了规范。三是在我局会议记录中增加了复核签字栏,严格落实会议记录复核工作,确保会议记录合规。

(3)针对“领导分工不合理。个别党组成员分工自2018年至今未调整”问题。经局党组会议研究,2023年3月6日,市园林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就局领导分工进行了部分调整。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①关于“2019年至2021年没有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问题。一是深刻学习重要论述,全面统一思想认识。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重要论述13次,传达了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1次。二是明确学习方法内容,全面巩固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市委市直工委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印发了《2022年干部职工学习安排指导意见》,明确了学习的内容方法和目标举措,全局意识形态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加强。②关于“局党组没有做到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问题。一是严格制度落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部署。2022年召开两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学习,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深入学习了《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坚决做到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③关于“2019年、2020年局党组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问题。一是组织专题会,明确工作责任。2022年12月,局党组召开了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要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2年度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总结。二是制定工作要点,提出明确要求。经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党组工作要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思想宣传工作的话语权。

(5)针对“保密工作日常监督管理有漏洞。未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意见》《河北省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未将保密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体系,未将自查自评工作纳入保密工作计划,无2020、2021年度自查自评记录和2021年度保密自查自评报告”问题。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文件列入了2023年2月份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园林系统干部职工2023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坚持每季度召开党组会学习研究一次保密工作。三是制定了《石家庄市园林局2023年保密工作计划》,并按照市国家保密局要求,将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纳入了工作计划。四是已经将机要保密工作列入2022年度行政管理考核内容,并将保密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考评体系,对各单位进行了考核排名。

(二)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不够,行政执法工作较弱,存在财务违规问题”方面

1.关于“没有驰而不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

针对“小壁林区管护中心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办公用房标准和相关政策。二是安排专人赴小壁林区管护中心进行整改督导,对该单位办公用房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将超标办公用房及人员进行重新安置与分配。三是对局直属各单位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排查,编制了园林系统办公用房管理图册。四是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行政执法能力弱化”问题

针对“2018年至今,共发现园林绿化违法行为36起,大多以毁绿当事人缴纳一定费用后由管护公司恢复的方式处理,仅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交2起”问题。一是对需要由城管部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事项,由我局专业执法人员完善移送证据材料。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立健全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的衔接互通机制,畅通行政处罚案件移送渠道。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部分资产未及时入账。2021年12月,植物园采购电子测温人脸识别系统、裕西公园2020年3月采购无人机1台均未计入固定资产”问题。一是强化学习。局党组责成这两个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了固定资产计价挂账相关规定要求。二是认真整改。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固定资产》等文件制度规定,植物园、裕西公园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下一步,局机关将结合年度账务工作检查,对各单位固定资产登记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三)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弱项”方面

1.关于“局党组抓党建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不高亟待改进”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2019年1月,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红脸出汗效果不明显;个别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有雷同”问题。局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高质量开好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一是查找问题动真碰硬。班子成员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二是相互批评揭短亮丑。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环节,党组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建议共54条,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受到了市委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的肯定。三是个别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有雷同问题专题向其进行了通报,并在2022年民主生活会上,对每位领导的发言材料进行检查鉴别,有关领导重新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不彻底。2018年11月,支付沐茵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维修款,未上党组会研究”问题。2023年1月4日,局党组会重新研究了拨付沐茵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维修款的事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今后,局党组带头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一事一议”,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到底。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在机关党支部发展个别党员过程中,未见入党积极分子民意测评会议记录,未见确定为发展对象相关会议记录,预备期满转正公示不满一周”问题。一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委员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集中研讨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入党积极分子民意测评会议记录和确定为发展对象相关会议记录,对预备期满转正的党员进行公示一周,实时填报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二是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季度对局属党组织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2.关于“执行新时期组织路线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干部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2019年4月、2021年5月批次缺少考察工作方案;2020年12月、2021年5月批次缺少备案后干部任免审批表;该局所有人员2021年10月调整基本工资审核表尚未扫描归档,2020年9月以后的干部任免审批表目前还没有及时归档”问题。一是认真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精神,查漏补缺,完善了干部考察备案材料。二是及时对接市委组织部干部数据中心,对缺少干部任免审批表及基本工资审核表的档案进行了扫描归档工作。今后,我们及时跟进做好资料归档,确保干部入档材料的时效性。

(2)针对“未按规定注销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截至2022年7月,原石家庄市园博园管理处、原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2个事业单位仍未按照规定注销或变更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问题。截至3月7日,原石家庄市园博园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原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法人证书均已注销。

(3)针对“未按规定动议机构编制事项。市园林局党组于2021年7月、9月,在均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动议的情况下,向市委编办提交了《动物园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调整的请示》《调整市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编制的请示》”问题。一是相关科室认真学习《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关于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报工作的办法(试行)》等规定。二是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对未按程序行文进行了反思。今后所有机构编制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务必抓实抓牢、落地有痕,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常态化监督不到位”问题

(1)针对“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近年来持续有受处分人员,抽查4个支部手册,发现5名同志先后受纪律处分,均未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问题。一是立即全面梳理自查。局机关纪委认真梳理了2017年以来各单位人员违纪情况,对相关单位的支部手册进行了调阅。二是规范党纪处分程序。经调查核实,涉及到的党支部都已经召开了党员大会,对存在会议记录不全、不规范的单位,责令进行完善补充。三是严肃批评教育。相关单位党组织书记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①关于“对2017年巡察发现的‘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三会一课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彻底,如:2021年7月26日仍出现局长办公会研究人事任免情况”问题。一是在1月4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制定了《市园林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集体议事规程得到进一步完善,保障了局领导班子决策的严谨性和科学性。②关于“机关党支部2020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2021年党小组会记录均为空白”问题。一是迅速学习整改。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支委会,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范本》进行学习,会后进行了整改。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每季度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程度。

三、保持政治定力,巩固深化整改成效

(一)持续深化整改,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职责意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整改效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围绕“五好”标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正风肃纪,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推动局党建工作水平提质增效。

(二)抓好制度执行,确保落地见效。巡察整改以来,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一系列制度的健全完善提升了工作规范化水平,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活力,有力推动了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新制定制度的宣贯力度和跟踪问效,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确保每一条制度都科学、合理、实用。同时,坚持把制度执行情况与日常工作落实相结合,纳入督导检查,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提升制度执行力。

(三)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全面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成果与推进省会园林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聚焦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守初心使命,高质量落实既定目标任务,以整改成果推动事业发展,以发展成果巩固整改效果,努力实现省会园林可持续快速发展,为助力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描绘更好的园林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1-86033987;邮政编码:050019;电子邮箱:yljjgjw86033987@163.com。

 

                          中共石家庄市园林局党组

                         2023年7月30日

 


分享到:

©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家庄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30130号-1